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業務項目
首頁 > 教師專區 > 輔導知能園地
給導師的信

親愛的老師您們好

  最近因韓國藝人雪莉過世的新聞,讓學生也開始關注憂鬱症等相關的訊息。學輔中心於10/15舉行自殺防治守門人「職場心鮮人:實習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的講座中,參與的老師也提到對於學生有憂鬱情緒或是疑似憂鬱症時該如何輔導與陪伴。

  因此,我們想提供相關的資訊作為陪伴學生使用相關評估工具外,對於發現學生有憂鬱情緒的陪伴與轉介也有相關的事項提醒老師。

 

【憂鬱症的評估標準,但仍需要專業精神科醫生做確診】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頒行的第五版精神疾病診斷手冊 (DSM-V) 中提到,憂鬱症有九種判斷標準:

 

1.情緒低落,長時間處於低落的情緒,無法快樂起來。

2.對事物失去興趣跟喜好,提不起興趣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3.體重下降或上升。

4.嗜睡或失眠:出現精神性的睡眠障礙。

5.動作、思考變得遲緩。

6.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7.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8.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9.經常出現負面想法,甚至想要輕生。

 

  上述症狀中,第一項或第二項必須至少有一項成立,再加上其餘項目成立的總數超過五,且持續時間超過二週,就幾乎可以被確診為憂鬱症,但仍需由精神科醫師做診斷。

  老師在與學生會談時,也可使用簡易評估工具-簡式健康量表了解其目前身心狀況,當分數達中度情緒困擾或是有自殺意念與行動者請轉介至學輔中心(BSRS-5,見附檔)

商管學院負責心理師-陸思如(分機2075)

觀餐學院負責心理師-謝宜霖(分機2076)

人設學院負責心理師-黃敬雲(分機2074)

電資、進修部負責心理師-莊芷昀(分機2071)

 

【何時需要治療? 】

  一般來說,較短暫的心情不適或低落,可以主動和朋友或師長聊聊,適當的人際交流可抒發壓力或減輕心理的負擔,也可透過熱愛的事物如運動、聽音樂等方式放鬆自己。

但若是有下列情況發生,就應該逕行就醫:

 

1.心理或生理的不舒服已經超過自身所能控制的範圍。

2.心情持續低落,導致家庭、工作、學業的表現大受影響,時間超過兩個月。

3.出現自殺的傾向或念頭。

 

  治療憂鬱症在生物學的最終目標是改善大腦調節情緒的能力,其基本的治療方法是藥物治療,如常見的抗憂鬱劑等等,主要作用為增加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約50% -75 %憂鬱症的病人對抗鬱劑有好的反應,服藥時間約3-4週才有明顯成效,通常需持續服用至少3-6個月。

參考資料: 憂鬱症五大類型與常見症狀

https://www.ihealth.com.tw/article/%E6%86%82%E9%AC%B1%E7%97%87/

 

【如何陪伴有憂鬱情緒的學生】

  其實在面對憂鬱情緒的學生時,可以參考以下「三不守則-不鼓勵,不責備,不反駁」

 

1.不鼓勵:不要一直對學生說要加油要正向思考等話語。

2.不責備:不要責備學生說都是他的錯,或是有病就什麼事都做不好等等。

3.不反駁:面對學生沮喪的話語,傾聽就好,不要一直反駁對方說的都是錯的。

 

  除了三不守則之外,面對陪伴憂鬱症的4個重要提醒,讓罹患憂鬱症學生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如何一起陪伴!

 

1.「關心-讓他知道他不孤單」:可以鼓勵或陪伴她就醫或來學輔中心,並且陪伴他完成療程,或是在他不適應原本療程時尋找他法。不過也要時時注意不要讓自己過度沉浸在朋友罹患憂鬱症的情緒中。

2.「傾聽-如果可以告訴他現在不好,不代表未來也會不好下去。」

3.「有耐心-在被他拒絕時不要不理他」罹患憂鬱症的學生有時因情緒影響會拒絕他人的靠近與協助,在他身邊的人要有耐心,不要因為被她拒絕了就不理他。

4.「鼓勵他表達自己的感受,甚至自殺的想法」在他們主題提到自殺的念頭時,不要迴避話題,聆聽他們的想法與感受並帶來學輔中心。

 

資料來源:如何面對憂鬱症患者

http://depressytrouble.tw/index.php/portfolio/how_to_face_patient/

 

【陪伴者要懂得自我照顧】

1.自我覺察

知道自己的感覺、情緒、以及目前的狀態是什麼。如果自己都快沒電了,還要去幫別人充電,可能要小心不但沒有辦法充到對方,你自己還有可能會有「替代性創傷」或是「複雜性悲傷」。

2.社會支持

當老師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的時候,你可以找人來聽聽你的辛苦、甚至給你一些專業的建議。孤軍奮戰下副本是很辛苦的,請務必找隊友,學輔中心也會是老師的後盾。

3.界線

陪伴的過程是長時間的累積,你並不需要每天去陪伴他,有些時候陪伴的品質比陪伴的次數還要來得重要,承諾出你可以陪伴的時間,然後就在那個時間一定要出現。有時候適時畫好界線,反而是讓關係可以長期維繫的方法。

 

參考資料:如何陪伴有自殺意念的人

http://haitaibear.tw/archives/2046?fbclid=IwAR10bqd-evn552jzVJ3bW3ItsNcoHzfXfgsvez_yiY7_e7InMrK9XbecQ8Y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