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業務項目
首頁 > 學輔Q&A
學輔Q&A

了解學輔Q&A

心理諮商是什麼?

  • 心理諮商是一種自我探索、自我成長的經驗與歷程。
  • 與心理師坐在安全、隱密、溫暖的諮商室裡,你可以暢所欲言。
  • 你能夠感受到被包容、關懷、與支持,是一種真誠的、互動的人際關係。
  • 心理諮商能幫助你更瞭解自己,整理出生活目標與生命意義。
  • 心理諮商會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與專業的人員晤談,通常為一次五十分鐘,每週一次,提供一種穩定的關係。

心理諮商有用嗎?

  • 心理諮商像是一段旅程,是否能超越阻礙,而一路直行前進,要花多久的時間,視當事人的個別狀態以及改變的意願而定。
  • 面對困擾常會讓人感到疲憊與痛苦,而諮商心理師會以專業從旁協助當事人,當事人越願意主動談自己,越能夠鼓起勇氣、確實行動時,也許就能越快達到目標。

 

諮商和聊天有何不同?

  • 諮商是一種有計畫、有目標、有重點、有保密的談話及治療方法。
  • 來談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與需要,討論對自己重要的議題:諮商心理師會以專業方法,從旁協助你看清自己問題的癥結,陪伴你調整、改善、統整、成長。不必擔心自己隱私曝光、擔心自己形象受損,擔心自己被另眼相看。
  • 諮商關係不同於一般的人際關係,也與一般聊天有所差異。

什麼時候我可以尋求心理諮商?

  • 猶豫不決:生涯、感情、生活目標……
  • 重大失落:重要關係破裂、失去親人、生病……
  • 人際壓力:學校、家庭、職場、社交……
  • 沒有意義:生活沉悶、無聊、沒有動力……
  • 疲累不堪:無法休息、欲哭無淚、喘不過氣來……
  • 創傷事件:親友自殺、暴力傷害、受騙、被背叛……
  • 關係緊張:親子、男女朋友、手足……
  • 情緒起伏:焦躁不安、深沉悲傷、憤怒、擔心、害怕……

我要怎麼預約心理諮商?

  • 若你有任何心理上的困擾,不知道該怎麼辦,都可以來學輔中心填寫「初次諮商輔導預約表」,我們會安排適合的老師跟你約時間,瞭解你的狀況,並與你一起合作商量可以怎麼幫助你。

 

 

團體治療是什麼?

  團體治療,顧名思義是由多人一同參與的心理治療,通常一個團體由8至12位有相似困擾的人組成,由受過團體治療經驗訓練的治療師引導,在彼此信任、支持的環境下,透過正面、有建設性的互動,改善自己的困擾。相較於個別心理治療,在團體治療中不僅得到個別治療師的回饋,透過分享、觀察別人、聽聽別人的說法、提供自己的想法、及當場練習人際互動,都能提供成長的機會。許多人在剛加入團體時會覺得有點尷尬,畢竟要向其他人開口分享自己的事並不容易,然而大部分的人在幾週後,會覺得團體可以大幅減少他們的壓力,尤其聽到其他人也面對過相同的困擾,覺得自己的感受被理解的同時,也學習其他人曾經成功的經驗。

  學輔中心每學期都會辦理1至2場的團體,每次皆為不同主題,由專門老師帶領。參與團體是探索人際、認識自己絕佳的機會。

學輔中心的團體與其他團體活動有什麼不同?

  學輔中心的團體有別於其他的團康活動,它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並且有專業領導者協助成員們分享、回饋,使得團體中的人際互動能夠比日常情境中還要來得更深、更安全,也更能從其中瞭解並經驗到自己與人相處的感受。

  團體活動可能是一整天的工作坊,或是連續幾週的人際團體,越長期的團體,就越能夠探索深度的人際經驗。

 

參加團體能幫助我什麼?

  任何人生議題與人際皆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在團體裡分享自己的情緒與感受,獲得其他人的支持與回應,透過聆聽別人的故事與觀點,這些人際經驗本身就對一個人有所幫助。團體是需要主動分享、傾聽、與人深度交流的地方,在團體中你可以選擇輕輕帶過,或是鼓起勇氣思考並探索,全看自己的準備與決定。

我要怎麼報名學輔中心團體?

  學期初在公佈欄與網站上,都會張貼本學期的最新團體活動行程,可先至學輔中心填妥報名表,團體領導者會與報名參加者進行面談,瞭解你對團體的需求與期待,再安排參加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