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業務項目
首頁
談論自殺危險嗎?

談論自殺危險嗎?

 

1談自殺是危險的嗎?一旦談到自殺,會使不想自殺的人也想自殺?

   這是錯誤的觀念,公開地談論自殺的話題並不會讓人有想自殺的念頭!但是,對於想自殺的人而言,若有人及時和他談一談,或許能盡早陪伴他的困境,降低他去自殺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有機會傾聽、陪伴他們,與他們討論他對自殺的看法,適時地給予關心,鼓勵他嘗試接受或選擇適當的幫助。

2、說想要自殺的人,不一定真的會自殺?

   有8-9成自殺的人在自殺前會向身邊的人表達出想自殺的念頭與求助訊息!所以保持敏感覺知,以及提供關心和協助是非常重要的。

3、想自殺的人不會尋求幫助?

   根劇一項研究顯示,約有75%自殺身亡的人在自殺前三個月內曾經找過相關醫療專業協助,因此想自殺的人是會想要尋求幫助的。

4、會跟別人說想自殺的人,其實只是想得到別人的注意?

   自殺的人並不一定只是想得到關注,他們也希望有人能夠聽到自己的吶喊,也想要找出減輕痛苦的方法。

5、想自殺的人都是瘋子?

   想自殺的人並不適合用瘋子或發瘋等字眼來標籤他們的行為,因此自殺行為和瘋狂並不相同,事實上自殺行為的起因是多重的,而且只要接受適當的協助,其實是可以改善的。

6、想自殺的人都有心理疾病?

   並非只有心理疾病的人才會想自殺。當情緒低潮或承受的壓力大過於自我能調適時,也有可能會想自殺。

7、有憂鬱症的人一定會自殺?

   憂鬱分數也是預測自殺的預測因素。國內外許多的研究都指出憂鬱症與自殺之間有高度的相關性,憂鬱也常可顯著預測自殺行為的出現;因此憂鬱的早期篩檢與介入,常被用做是有效預防自殺的方法;但是,這二者並非是必然的關係,並不是有憂鬱,都會自殺;或自殺的都有憂鬱。重要的是,要學習覺察與辨識自己的憂鬱情緒,並且培養各種建設性、較正向的方式來因應壓力與自己的憂鬱情緒,不要採用自殺方法來解除痛苦。

8、一個人一旦想要自殺,就一輩子都有會自殺的危險?

   自殺過的人,如果導致其自殺的危險因子(如:憂鬱情緒、負向思考、壓力等)沒有降低,則再度自殺的危險性仍高。但當自殺未遂的人導致自殺的成因能有所改變後,通常尋死的想法就會減少。

9、兒童不會知道任何的自殺方法?

    兒童通常會從電視新聞、節目或相關媒體學到自殺的方法,以及兒童重要的親人或朋友,都可能成為兒童模仿的對象或方法。

10、沒有留下遺書的人不會想自殺?

   只有1/3自殺身亡的人會留下遺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