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業務項目
首頁
第一級預防

第一級預防

 

○第一級預防做些什麼?

1、 目標:增進學生心理健康、免於憂鬱、自傷。

2、 對象:校園內全體教職員工生。

3、 策略:增加保護因子,降低危險因子。

○如何進行第一級預防?

  可以由個人面、學校面、制度面及法律來制定策略,確立自殺的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進而努力增加保護因子,並降低危險因子。

    1. 個人層面:

       「個人層面」指的是加強個體自身的壓力管理、危機管理,也就是個人自身對於壓力調適的狀態,使得個體可以因應外在環境的壓力,並且進行適當的調適,因而可以順利且正常地維持一般生活功能。要特別注意個體是否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或病史,或是一些生理方面的問題;也要協助處理這些精神、生理方面的狀況,以達到一個較好的生活適應。

    2. 學校層面:

      「學校層面」指的是學校要宣導自殺學生的防治與及早發現有自殺危險性的學生,並且學校要有一個從發現到處置的完整流程,確立學生不會有任何疏失。因此,學校平時要有一些促進健康的活動和輔導學生的機制,並建立校園全體教職員工生對於自殺個案、自殺行為的正確觀念。而學校層面的守門員指的是老師、導師、教官、宿舍管理員、輔導員及駐警,這些在第一線可能接觸到自殺個案的人員,需要有特別的敏感度,還要有緊急處理流程的熟練以及具備這些緊急處理的技巧;因此,應加強第一線人員的自殺危機處理能力,以及對於自殺高關懷群的敏感度。

3. 制度層面及法律層面:

       「制度層面」、「法律層面」指的是社會、法律應該重視自殺這個嚴重的議題,研擬有效且適當的自殺處理標準流程與媒體報導規範,並在平時致力對社會大眾進行自殺行為、自殺個案的輔導及宣導。

 

○要降低危險因子、增加保護因子有哪些具體方法?

1、在學校方面,具體措施包含:

(1)安排成長團體與工作坊以及生命教育、生涯規劃等通識教育課程或大眾演講,促使同學們生活更有意義且身心更健康,以增加保護因子。

(2)培養學生的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技巧及問題解決能力,使學生在面對壓力時能因應自如,不致因受困、無助或無望而興起自殺的念頭與行動。

(3)舉辦疾病的預防衛教等活動,以及增加非心理專業人員如導師及全體學生等對心理疾病的認識與辨別。

(4)培養輔導人員(如教師與輔導老師)對心理疾病的認識與敏感度,以便能適時轉介。

(5)提供24小時緊急求救專線與治療資源,讓同學在緊急困境下可以立即求救,可以降低自殺危險性。

(6)限制自殺方式的取得途徑,像是自殺工具如槍械、藥品、致命藥物等的限制取得,同時加強校園的安全防護,這也是一道關鍵性的預防措施。

2、在社區部份,具體措施包含

可透過社區資源,例如經常舉辦一些關於自殺防治議題的演講,來使社區成員更有效地辨識其週遭的人之自殺意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