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業務項目
首頁
第二級預防

第二級預防

○第二級預防做些什麼?

1、目標: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減少憂鬱發生自傷的可能性或嚴重性。

2、對象:高關懷群。

3、策略:篩選高危險群,並即時介入

4、行動方案:共分為下列三項,如下列說明;

(1)    高關懷群篩檢:每學期(含開學新生入學)定期進行問卷篩選,篩選「疑似憂鬱症」、「曾經有自殺企圖或已有自殺計畫者」及「憂鬱性妄想或幻聽者」;國中、小部份則配合內政部強化篩檢高風險家庭。

(2)    全員篩檢:新生入學時即建立檔案,並建立高關懷群檔案,每學期定期對高危險群進行長期追蹤與介入輔導;必要時應進行危機處置。

(3)    提昇導師、教官、教職員、家長、同儕之憂鬱辨識能力,以協助篩檢之觀察,而對篩檢出之高危險群則應提供進一步的個別或團體心理諮商或治療。

(4)    整合校外之專業人員(如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精神科醫師等)到校服務。

○要如何篩檢出高關懷群?

要找出哪些人可能具有自我傷害的傾向,通常可透過行為觀察、晤談及量表篩檢的方式來評估。【如何透過晤談跟量表篩檢自我傷害高危險群?

○如何觀察學生有沒有自我傷害/自殺的危險性? 【什麼是自殺危險性?】

若學生出現下面這幾種狀況,即需要特別注意跟關心:

1、透過直接觀察班級學生對於自殺的態度,經常透露有關死亡或自殺念頭者。

2、有高度、明顯的自殺意念。

3、情緒明顯低落或情緒不穩定。

4、失眠已超過一個禮拜。

5、沒有特殊原因、已持續一段時間未到校上課。

6、與過去相比,學業成績明顯變差。

7、出現怪異行為(如覺得有人要害他、有人要監視他、自言自語等)或性格、行為明顯變化者(如突然變得容易暴怒、出現暴力行為、把心愛的東西送人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