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業務項目
首頁
憂鬱症防治與治療

  為什麼要重視憂鬱症的防治?

憂鬱症不但會造成我們情緒上的低落與痛苦,還可能會影響課業、人際、日常生活等方面;較嚴重的甚至衍生出自我傷害或自殺的問題。過去的研究調查顯示,自殺人口中,約有50%到90%左右在自殺前可能曾罹患憂鬱症。因此,憂鬱症對我們社會、身邊的朋友、甚至是自己的影響甚劇,因此我們在進行自我傷害防制工作時,憂鬱防治是很重要的一環,兩者可是息息相關。

 

 

憂鬱症要如何治療?

根據臨床研究,憂鬱症治療最有效的方法不外乎藥物治療與心理諮商與治療兩種。藥物治療主要是藉由藥物調整腦內精神傳導物質的平衡,進而減緩憂鬱症狀。精神科醫師會根據病患的個別差異來選擇藥物進行治療,不同的憂鬱症病患,根據當下的症狀表現與生理狀態以及病程發展,其藥物治療的選擇便可能有很大的差別。而在心理治療方面,常用的包含:認知行為、心理治療、人際關係心理治療、辯證式行為治療法、家族治療、領悟取向心理治療與團體心理治療6種,經過研究證實都有不錯的療效。

根據文獻回顧分析指出,對較嚴重的憂鬱症(尤其是合併妄想或幻覺等精神病症狀),通常將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合併使用,可以藉由藥物先快速有效調整疾患的腦內精神傳導物質的功能,進而降低症狀的嚴重度,再進行心理治療,協助患者接受自己的病情,並經由改變憂鬱的負向想法與壓力因應人際互動技巧,協助其調整個人情緒與因應其周遭壓力環境,進而協助病患達到生理、心理與社會整體的改變,以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而對於不併有精神病症或非雙極症鬱期發作的個案,尤其是大多數輕度或中度嚴重的憂鬱症患者或學生常見的併有憂鬱情緒的適應障礙,可以在心理治療幫助下,學習正面思考、情緒調節及壓力因應等策略,以改善憂鬱程度。

 

回上一頁

 

瀏覽數